產前準備

        期待一個聰明健康的寶寶,父母必須認真準備。根據中醫藥理論,孕育必須先做好體質準備,而體質形成原因十分複雜,受先天遺傳、後天飲食營養、心理情緒壓力、疾病等因素的影響。孕前注意體質調理,讓孕力升級才能在懷孕時絡寶寶最佳的生長環境。

調養體質,要根據孕育的需要。中醫藥理論透過簡單食療幫助我們全面維護和提升孕力,保持整體孕力充沛。

  • 儲備腎精,孕育良好的種子 

        建議多吃山藥、核桃、枸杞子及動植物種子如豆及蛋類食物,除可補腎補肺脾,延緩腎精消耗之外,又能增強腎精及生產儲備之功效。

  • 滋陰潤肺,補足體內水份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建議多吃鮑魚、百合及烏雞,收養陰補血的雙重功效,及以1-2粒烏梅泡水代茶,收酸甘化陰而生津之用。

  • 溫煦子宮,保持和暖的環境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女性本質屬陰,學會減少吃冷食,避免子宮受寒邪侵害,餐前可以用熱水沖一杯姜茶化解寒涼食物的寒氣,又常吃羊肉使身體陽氣充沛。

  • 強健脾胃,培養肥沃的土壤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建議多吃蓮子及二米粥,有補脾氣胃陰之效用,以燉煮方法適量進食牛肉及西洋參,以補脾胃。

產後飲食

        一般女性臨產時因用力,引致產後出血,令產後經絡停滯受阻。由於產後多元氣受損,瘀血阻絡,勞累過度,結果出現營養失調等症狀,若生產

後婦女沒有善用坐月期間加以調理,單以為只要食得好睡得飽,多吃補品補一補,身體便很快可以回復生產前一樣便大錯特錯。其實產後婦女都屬於多

虛多瘀的體質,若未能做好產後調理,往後容易出現頭暈、腰酸背痛、風濕、怕冷及月經不調等後遺症,因此切忌掉以輕心。調理是需要使用根據體質

調配的中藥才能達到療效的,同時也可以避免產婦因攝取過多的熱量而導致身材肥胖和水腫。

  • 建議食療 -- 滋潤湯水

補氣血: 北蓍黃鱔湯、黑豆塘鰠湯及首烏寄生茶

健脾補肺: 雞腳眉豆節瓜湯、赤小豆鯉魚湯及白術浮小麥瘦肉湯

催乳: 花生雞腳煲魚湯、木瓜雪耳煲魚湯

補腎壯腰: 杜仲淮山杞子煲豬尾骨、豬腰木耳湯

  • 建議食療 -- 滋潤補品 

補氣血: 淮山北蓍燉竹絲雞、首烏黃精燉雞及紅棗杞子燉雞

補腎壯腰: 當歸杞子燉鹿尾巴、巴戟杜仲燉豬妥腰及淮山杞子燉鹿茸

滋陰潤肺: 燕窩燉紅蓮、海竹雪耳燉瘦肉、蟲草海參燉瘦肉及花膠響螺燉雞

補血: 阿膠杞子燉瘦肉、鮑魚燉雞

備註: 因每位女士體質不同,如有任何疑問,建議先向我們的中醫師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