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針灸

針灸療法是通過刺激人體穴位來達到疏通經絡、運行氣血、調整臟腑功能的目的,不用吃藥,所以對人體無任何副作用。它的治療範圍很大,可以包括內、外、婦、兒、神經、皮膚和五官科等各種多種常見病和疑難雜症。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所公佈的有四十三種疾病(實際約100多種)用針灸治療會有較突出的療效。 

針灸的治療範圍很廣,目前臨床上的常見病幾乎都可以治療,尤其對神經、呼吸系、消化、肌肉和骨骼、生殖泌尿、眼科疾病、內分泌等系統疾病療效顯著,例如:鼻竇炎、氣管炎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中風後遺症、小兒腦癱、類風濕、風濕性關節炎、椎間盤突出、坐骨神經痛、頭痛、眩暈、胃脘痛、腹痛、痛經、痤瘡、耳鳴、耳聾、咳嗽、哮喘、腹瀉、便秘、頸椎病等。

此外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,針灸在多個科別中攻克了不少頑難之症。如皮膚病,精神心理病,免疫失調病,抗衰老,美容等,都取得了極大的成效。

二、艾灸

艾灸是借助艾火的純陽熱力和藥力給人體以溫熱性刺激,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,來調節臟腑的陰陽平衡,以達到治病防痛、養生保健

的目的。艾灸有通經活絡、行氣活血、去濕逐寒、消腫散結、回陽救逆、防病保健之用。

三、拔罐

拔罐是利用罐、筒等器具,使之產生負壓,並吸附在肌表的治療方式。拔罐不僅可以吸出附在體表的風、寒、濕病邪,還會通過腧

穴刺激作用,達到疏通經絡,行氣活血,清熱排毒的作用。臨床主要用於風濕痛,胃病,頭痛,感冒,咳嗽,腰背痛等。

拔罐亦適用於各期癌症的輔助治療,以癌痛者最為適宜。術者大多採用多部位拔罐留罐方式,用閃火法在穴位上留十至十五分鐘,待拔罐部位充血、瘀血時,將罐取下便可。

 四、整脊

 脊椎移位壓着神經,在不同節段可引起不同的病痛,直接影響的可有腰頸背    痛,很多內科疾病如胃痛、月經不調等都可因脊椎移位引起。脊椎移位由姿勢  不正確及少運動直接引起;亦可因飲食不節,經常吃生冷凍飲引起,其機理為  脾主肌肉,脾胃受寒,兩邊肌肉質素不均,引致脊椎移位。此外,所有慢性疾  病如糖尿病、心血管病、痛經、不育等常可以在病前就在脊柱部位找到相應的  結構性改變。

 整脊屬於脊椎神經物理治療,是以神經解剖與生物力學為理論基礎,依據脊椎  神經分布的位置,利用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,以適當徒手法巧妙,將移位的脊  椎矯正,以受壓迫的脊神經以鬆弛,病痛得以解除。

 五、推拿

 推拿是中醫外治方法之一,並基本治療方法以中醫基礎理論為依據。以補虛瀉  實,扶正袪邪,調和陰陽,使氣血復歸平衡,達到治病保健的目的。推拿主要  治療各類型痛症,尢其芍頸椎病、腰椎間盤突出、中風後遺症、股骨頭壞死、  失眠、各類型長期勞損等

病症,治療效果特別顯著。